欢迎来到一览职业成长社区!收藏本站 建工英才网一览首页|登录|注册|受邀加入

建工职业成长社区

打造全方位的建工交流学习平台

当前位置:专题 > 建筑领域,是专业知识重要,还是社会知识重要

建筑领域,是专业知识重要,还是社会知识重要

    上个星期,我们接到两个建筑公司的求职电话,都想诚聘一个项目经理,其中安徽一个单位要求是个人的现场施工管理经验一定要非常的丰富,而广东企业则说,他的个人社交能力一定要强于专业能力,最好还能够喝点小酒。都是建筑总承包公司,都是招同一个岗位,但是要求却不一样。
    一个偏重于要求个人的专业只是技能,另一个却要求社会知识要有一定的能力。    
    不禁想问,在我们建筑领域,究竟是个人的工程技术知识深厚更容易晋升,还是社会交流经验丰富者更得到老板的青睐呢

   

精品观点

吕宾宾的主页

吕宾宾  说:

      建筑行业的广大建筑人大军人数众多,有的是从学校毕业,学了建筑方面的专业,毕业之后对口工作方向就是成为了建筑大军中的一员。还有一部分成员,他们没有学历,没有文凭,没有职称,有的甚至大字都识不几个,从刚开始的建筑工人,摸爬滚打了几年之后,混就了一身的经验,而且更结合实际,更实用!       这两者是...

        建筑行业的广大建筑人大军人数众多,有的是从学校毕业,学了建筑方面的专业,毕业之后对口工作方向就是成为了建筑大军中的一员。还有一部分成员,他们没有学历,没有文凭,没有职称,有的甚至大字都识不几个,从刚开始的建筑工人,摸爬滚打了几年之后,混就了一身的经验,而且更结合实际,更实用!
        这两者是建筑大军的主要组成成员!
        几年的大学生活,学了好多理论知识,也就是所谓的专业知识,甚至毕业之前从未去过工地。与此同时,另一部分人在工地摸爬滚打着,他们不知道什么是11G101,不知道什么是平法表示,只是从熟练技术工人那里学着怎样做才是对的,怎样做才能做得更好,这道工序做完了,下道工序要做什么!究竟前者在建筑行业重要还是后者能成为建筑行业的中坚力量呢?
        或许现在前者所谓的大学生,名誉上更显眼一点!
        如果我是一个施工单位的用人单位,我要选择一个好的技术人员,我会优先考虑后者——一个熟练的、在建筑领域奔波了好多年的、经验丰富的人来担担任!但是,现实的情况总是,他们终究只能成为一个优秀的技术人员!你见过几个正规公司的老总,总经理,是个大老粗?
        一个正规公司的管理层,管理者,也大多都是由前者担任的,虽然他们刚开始的工作经验并不多,但是他们有着自己的优势。毕竟那么多年的学也不是白上的!但是你又见过几个正规公司的管理人员,一点经验都没有?
        无论你的学历再高,想在建筑领域获得权威,你就得丰富你的专业知识的同时积累自己的工作经验。你的经验再丰富,如果一味的只知道埋头苦干,没有专业知识作支撑,满口蹦出的词土里土气,拿不上台面,没有半点的专业词语。。。。。。你怎么能在建筑领域混的有头有脸?
        因此,我觉得:英雄不论出处,无论你起步如何,只有你能在这两者做到优势互补,你才能显露出你的优点,否则,你的缺点总是比优点更显眼,终究埋没你的优点!
        你能做到优势互补么?

[展开]

建筑贴吧的主页

建筑贴吧  说:

   这个就好比你是擦亮你的矛,还是加强您的盾的看法了。在战场上有了长矛才可以制敌,而有了坚硬的盾牌则可以增强您的安全性,延长您的生命。     换到此处,社会交流经验可以丰富你在和其他一些部门、产业链等的关系,利于您的工地上各个项目流程的有序开展。     而工程技术知识却又能够深厚您的个人技能,更加有威信...
     这个就好比你是擦亮你的矛,还是加强您的盾的看法了。在战场上有了长矛才可以制敌,而有了坚硬的盾牌则可以增强您的安全性,延长您的生命。
 
    换到此处,社会交流经验可以丰富你在和其他一些部门、产业链等的关系,利于您的工地上各个项目流程的有序开展。
 
    而工程技术知识却又能够深厚您的个人技能,更加有威信,让其他信服。
 
 
    用我们贴吧里一个朋友的话说:你是羡慕王健林、潘石屹等地产大佬,还是羡慕齐康、张永和等建筑大师?
 
 
    至于最后一句,你问的是【更得到老板的青睐】,那么,这个问题就取决于,你跟的是什么样的老板了。呵呵。

[展开]

杨志斌的主页

杨志斌  说:

首先,每家公司的招聘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即使同一个职位,不同的公司具体的工作内容也会有差异。对于建筑相关专业,不管是在开发商、施工或者设计,以后都是凭本事吃饭,所以本人的观点是毕业先学技术(当然对于一些继承者、富二代,另论)。因为刚毕业做管理或者社会知识,一没有平台,二没有实力,完完全全靠自己,...
首先,每家公司的招聘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即使同一个职位,不同的公司具体的工作内容也会有差异。对于建筑相关专业,不管是在开发商、施工或者设计,以后都是凭本事吃饭,所以本人的观点是毕业先学技术(当然对于一些继承者、富二代,另论)。因为刚毕业做管理或者社会知识,一没有平台,二没有实力,完完全全靠自己,只有技术这东西比较实在。如果你毕业一两年后,对于技术上的东西比较扎实,以后对于自己的成长非常有利。学技术不是让你去钻研,不必去搞学术,只是在你经历每一个阶段,深入研究。比如项目开始打桩,也许你所在的项目只有钻孔灌注桩,但你利用业余时间学习钻孔灌注桩的施工工艺、质量控制要点,还顺带了解了预应力管桩等其它桩型的施工工艺,这就是一种学习。为什么有些人做完一个项目后,就可以独立去负责新的项目?关键在于人家下班之余,花了时间去举一反三。
说到这里,奉劝各位做建筑的朋友,如果有一个完整的项目,一定要从头到尾做完,不要中途因为一点点情绪就跳槽。这点对我来说,感触特别深:后来换单位的过程中,人家就问我做过哪些项目?做过哪些完整的项目?之所以要求完整的项目,是因为项目不同阶段,接触点不一样,碰到的问题不一样,思考的角度不一样。人都是有惰性的,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没有问题不会引发思考。所以,在项目整个过程中,看到了问题,发现了问题,思考了问题,这就是一种成长。我自己很喜欢一句话:经历就是一种财富
在学习技术的同时,更要明白:自己以后是要走向管理的。上过大学的人,即使去工地,也没有人要你去搬砖头,最多,也是看着民工搬砖头。工地不管多苦多累,你自己顶多是看着别人做,告诉别人怎么做。所以,一开始就要树立一种管理的思维:做事情时,往自己上一级去思考问题,在自己这级去踏实完成工作。举个例子,你现在是施工员,就要站在技术负责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在施工员角度去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

[展开]

李帅的主页

李帅  说:

如果非要列举1、2、3、4条等等来充实内容,也没什么必要,估计看的人也迷糊,从我短短5年多的就业经历来看,通俗点讲,其实专业知识在前面两三年是在企业需要的大前提下,我本人是房建专业,实习的时候去的是土石方道路二级资质的公司,很多时候,企业需要你掌握哪些对本身工作有用的知识,你就得去学哪些,专业知识是根...

如果非要列举1、2、3、4条等等来充实内容,也没什么必要,估计看的人也迷糊,从我短短5年多的就业经历来看,通俗点讲,其实专业知识在前面两三年是在企业需要的大前提下,我本人是房建专业,实习的时候去的是土石方道路二级资质的公司,很多时候,企业需要你掌握哪些对本身工作有用的知识,你就得去学哪些,专业知识是根据企业的需要来决定,没有意外的话,我会在市政公用工程上走得更远点,至于话题中说的哪种更有用,我只能这么讲,一个人的实际价值往往在社会形式上只能通过薪酬待遇来决定(虽然这个不是绝对),所以,我更倾向于社会知识,这个往往需要通过年龄增长、与人交流相处来提升自己,很多专业知识你可能学得很精,但是实际工作中所用不大,举个例子,大学学了几年的力学,毕业后,我甚少会去用繁琐的计算来得到结果,而人的年龄和阅历,这些往往需要时间去积淀,好比我三年前在这个单位所做的工作内容,3年后,我依然还是做这些相同的事,虽然会越来越熟,但接近麻木,专业知识也因为企业的需求不大也会遇到增长的瓶颈,自己很难静下心来去提升,学无止境这话没错,但是你总归还是会缺少继续向上的动力,因为不需要,所以不去做。

[展开]

我要回复

您尚未登录,请登录后再提交你的评论!
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王志豪

2014-03-28 08:51:54 王志豪

技术知识却又能够深厚您的个人技能,更加有威信,更容易让旁人信服,不会口服心不服。

赞(0) 回复(0)

薛

2014-03-27 14:04:56

好富有哲理性的一个话题,看了有30秒钟,不知道怎么说

赞(0) 回复(0)

赵燕

2014-03-26 22:33:40 赵燕

我现在还是学生,所以呢我i就说下我的看法。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在一边工作的同时,还要学习一些东西。但是到时具体怎么做还是靠自己。总之,这个行业实践挺重要哈!

赞(0) 回复(0)

CE

2014-03-26 21:03:32 CE

这个话题,看起来真是简单,可是如何回答可是一门学问啊

赞(0) 回复(0)

蔡先生

2014-03-26 20:56:42 蔡先生

这样的问题其实是见仁见智的!打个简单的比方吧,假如专业知识是硬件;而社会知识是软件!一家公司就是一台电脑,它既需要硬件的启动也要软件的承载!之所以现在很多公司除了要求有专业知识外还那么看重社会经验就是因为不管做什么事情都是要与人打交道。老话说的好:先做人 再做事,有丰富的社会经验相信会让你在职场更加如鱼得水!硬件是前提,软件是关键!

赞(0) 收起回复

蔡先生

2014-03-26 20:58:24 蔡先生

学会做一个不让人讨厌的人!

回复

CE

2014-03-26 21:00:33 CE

回复蔡先生:字数虽少,但是不错

回复

刘健

2014-03-26 22:10:08 刘健

蔡先生说的对,做事先做人,!!顶你

回复

薛

2014-03-27 14:05:49

你说的很直接

回复

chen

2014-03-27 22:35:11 chen

友情出场,不用谢我

回复

江斌

2014-03-28 20:36:50 江斌

不错。

回复

李帅

2014-03-26 15:39:08 李帅

如果非要列举1、2、3、4条等等来充实内容,也没什么必要,估计看的人也迷糊,从我短短5年多的就业经历来看,通俗点讲,其实专业知识在前面两三年是在企业需要的大前提下,我本人是房建专业,实习的时候去的是土石方道路二级资质的公司,很多时候,企业需要你掌握哪些对本身工作有用的知识,你就得去学哪些,专业知识是根据企业的需要来决定,没有意外的话,我会在市政公用工程上走得更远点,至于话题中说的哪种更有用,我只能这么讲,一个人的实际价值往往在社会形式上只能通过薪酬待遇来决定(虽然这个不是绝对),所以,我更倾向于社会知识,这个往往需要通过年龄增长、与人交流相处来提升自己,很多专业知识你可能学得很精,但是实际工作中所用不大,举个例子,大学学了几年的力学,毕业后,我甚少会去用繁琐的计算来得到结果,而人的年龄和阅历,这些往往需要时间去积淀,好比我三年前在这个单位所做的工作内容,3年后,我依然还是做这些相同的事,虽然会越来越熟,但接近麻木,专业知识也因为企业的需求不大也会遇到增长的瓶颈,自己很难静下心来去提升,学无止境这话没错,但是你总归还是会缺少继续向上的动力,因为不需要,所以不去做。

赞(0) 收起回复

chen

2014-03-27 22:35:46 chen

挺有文采的

回复

杨志斌

2014-03-26 15:19:44 杨志斌

首先,每家公司的招聘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即使同一个职位,不同的公司具体的工作内容也会有差异。对于建筑相关专业,不管是在开发商、施工或者设计,以后都是凭本事吃饭,所以本人的观点是毕业先学技术(当然对于一些继承者、富二代,另论)。因为刚毕业做管理或者社会知识,一没有平台,二没有实力,完完全全靠自己,只有技术这东西比较实在。如果你毕业一两年后,对于技术上的东西比较扎实,以后对于自己的成长非常有利。学技术不是让你去钻研,不必去搞学术,只是在你经历每一个阶段,深入研究。比如项目开始打桩,也许你所在的项目只有钻孔灌注桩,但你利用业余时间学习钻孔灌注桩的施工工艺、质量控制要点,还顺带了解了预应力管桩等其它桩型的施工工艺,这就是一种学习。为什么有些人做完一个项目后,就可以独立去负责新的项目?关键在于人家下班之余,花了时间去举一反三。
说到这里,奉劝各位做建筑的朋友,如果有一个完整的项目,一定要从头到尾做完,不要中途因为一点点情绪就跳槽。这点对我来说,感触特别深:后来换单位的过程中,人家就问我做过哪些项目?做过哪些完整的项目?之所以要求完整的项目,是因为项目不同阶段,接触点不一样,碰到的问题不一样,思考的角度不一样。人都是有惰性的,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没有问题不会引发思考。所以,在项目整个过程中,看到了问题,发现了问题,思考了问题,这就是一种成长。我自己很喜欢一句话:经历就是一种财富
在学习技术的同时,更要明白:自己以后是要走向管理的。上过大学的人,即使去工地,也没有人要你去搬砖头,最多,也是看着民工搬砖头。工地不管多苦多累,你自己顶多是看着别人做,告诉别人怎么做。所以,一开始就要树立一种管理的思维:做事情时,往自己上一级去思考问题,在自己这级去踏实完成工作。举个例子,你现在是施工员,就要站在技术负责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在施工员角度去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

赞(1) 收起回复

CE

2014-03-26 21:01:33 CE

从实际出发,杨先生写的的确很符合实际啊

回复

王敦成

2014-03-25 14:03:36 王敦成

这个话题看起来非常的简单,可是总是不知道怎么组织语言来回答

赞(0) 回复(0)

盛湘桥

2014-03-24 18:43:26 盛湘桥

理论结合社会的实践就是鱼与熊掌兼得,那真真是极好的。。。。可是呢,貌似跟这期没什么关系,觉得现在就是社会经验重要吧。。。公司升职加薪快的往往不是那些扎实干实事的,却是那些有着关系,跟领导关系好的,当然了,这也不是全部。。。。再说下去都是泪了。。还是到此为止吧。。。。

赞(8) 收起回复

盛湘桥

2014-03-24 18:45:36 盛湘桥

幻梦、晴、KO、YS、光棍、柚子、小潘、安静等等等等。。。来吧。翻滚吧。

回复

杨锴

2014-03-24 18:49:01 杨锴

桥哥说的即时。我们应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既有感情又有激情。

回复

幻梦

2014-03-24 18:50:40 幻梦

说的挺不错的!

回复

王巧

2014-03-24 18:52:32 王巧

说的有李

回复

小强

2014-03-24 19:05:58 小强

有道理

回复

高少平

2014-03-24 19:09:21 高少平

有道理

回复

黄岚国

2014-03-24 19:09:38 黄岚国

.

回复

潘海文

2014-03-24 19:17:14 潘海文

我觉得社会知识更重要,专业知识嘛,可以多学多看多问,不会太难学习到,但是社会知识,没有理论知识指导,只能依靠自己平常的观察,加上自己的思考,总结,毕竟,社会知识的范围更广,更宽.

回复

于帅

2014-03-25 12:35:35 于帅

有道理 果断赞一个

回复

王敦成

2014-03-25 14:02:41 王敦成

这个话题看起来非常的简单,可是总是不知道怎么组织语言来回答

回复

刘伟洋

2014-03-25 18:07:10 刘伟洋

说的很好,很到位嘛。大家可以看看

回复

刘勇刚

2014-03-25 18:20:02 刘勇刚

回复盛湘桥:专业知识和社会经验虽然重要。但都可以学,如果一个人什么不愿意去做,什么都是假的

回复

晴天

2014-03-25 18:43:43 晴天

这真真真是极好的

回复

CE

2014-03-26 21:07:37 CE

回复潘海文:赞一个

回复

杨飞

2014-03-26 21:50:22 杨飞

这个话题,看起来真是简单,可是如何回答可是一门学问啊

回复

杨大飞

2014-03-26 21:53:48 杨大飞

观点说的挺好的,大家可以看一看

回复

Verna

2014-03-27 09:17:13 Verna

说的不错!赞一个!

回复

香

2014-03-27 12:18:27

回复

杨锴

2014-03-24 12:25:34 杨锴

建筑学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学科,涉及理、工、文、艺诸领域,具有科学与艺术、理工与人文结合的特点,要求学生知识面广泛,并有较强的形象思维能力。建筑学专业以建筑设计、城市规划与设计为主干课程,同时开设必修基础课(数学、外语、计算机语言等)、专业基础课(建筑初步、画法几何与阴影透视、素描、水彩等)、工程技术(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建筑结构、建筑物理等)、人文历史(中国古代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外国近现代建筑史等)和社会科学(哲学、建筑经济等)5个方面的40余门课程。此外建筑学院还开设了40多门各类选修课。为了加强实践训练和深入社会进行学习,教学计划安排了大量实践实习课程环节,包括:古建筑测绘、工地实习、专业调研、素描、水彩、快速表现、快速设计、水彩渲染、CAAD、建筑构造和建筑师业务实践等

赞(10) 收起回复

盛湘桥

2014-03-24 18:32:07 盛湘桥

锴哥言之有理啊。。。。为毛没人顶。。

回复

潘海文

2014-03-24 18:36:47 潘海文

确实啊,多方面的理论学习,加上日后的工作经验,实践决定认识,认识反作用于实践,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翻滚吧.

回复

杨锴

2014-03-24 18:46:34 杨锴

幻梦、晴、KO、YS、光棍、柚子、小潘、安静等等等等。。。来吧。翻滚吧。来回翻吧

回复

幻梦

2014-03-24 18:51:17 幻梦

说的挺有道理的,赞一个!

回复

王巧

2014-03-24 18:52:02 王巧

说的对,实践离不开理论,有着理论知识的实践,那可以说是,如虎添翼吧!!

回复

黄岚国

2014-03-24 19:00:55 黄岚国

12345上山打老虎,老虎打不到,打到杨锴子。

回复

小强

2014-03-24 19:03:45 小强

感觉好有道理的样子

回复

高少平

2014-03-24 19:10:36 高少平

有道理,赞一个

回复

于帅

2014-03-25 12:33:51 于帅

理论结合社会的实践就是鱼与熊掌兼得,那真真是极好的。。。。

回复

王敦成

2014-03-25 14:03:16 王敦成

回复于帅:呵呵

回复

刘伟洋

2014-03-25 18:07:26 刘伟洋

说的很好,很到位嘛。大家可以看看

回复

晴天

2014-03-25 18:44:47 晴天

!!!好腻害的样子

回复

CE

2014-03-26 21:08:53 CE

回复晴天:你若安好,就是晴天~~

回复

杨飞

2014-03-26 21:50:32 杨飞

这个话题,看起来真是简单,可是如何回答可是一门学问啊

回复

杨大飞

2014-03-26 21:54:07 杨大飞

观点说的挺好的,大家可以看一看

回复

Verna

2014-03-27 09:19:41 Verna

说的很好!

回复

香

2014-03-27 12:18:55

大锴哥牛逼啊。有木有。U4啊。。

回复

相关专题

更多专题>>

最新招聘

更多>>

相关职位

关于一览  |  联系我们  |  用户反馈

深圳市一览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2006-2025 粤ICP备0810658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07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