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览( 微信公众号:yilanshequ )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直接关注

当前位置: 一览薪闻 > 薪话题 > 医生:你想的是红包还是柳叶刀?

 第6期

医生:你想的是红包还是柳叶刀?

评论(9)
导语

叫一声“大夫”很轻,但它却承载了最重的“生命”二字。在国外,医生的社会地位普遍很高,家里出来一个医生是一件相当了不起的事情;而在中国,医生却是一个很尴尬的职业。包括社会地位和收入待遇也只能算是中等。

为什么医生在中国的社会地位不如在欧美高?

中国社会中的“地位”并不取决于你从事何种职业,更本质上是取决于一个人拥有的资源和权力,也就是资源的种类、质和量,和分配资源的能力。中国地位很高的人,一定是“very resourceful and very powerful”(有权有势)。

与此同时,中国最多的资源和最大的权力都是依附于“体制”的。可以想象一个白手起家的创业者,可能一开始他可以在体制外自由的发展,但当他希望达到相当的高度的话,一定要往体制上靠,或者一只脚放在体制内,或者以别的方式借用它的力量。所以,讨论一类人地位有多高的时候,一定要看他们在这个体制内是什么角色。

可以拿大学来类比,大学教授,在中国和欧美的大学中,哪个更有话语权?在中国,不身处体制内的管理层,你就是体制内的劳动者而已。

医生在中国,充其量有一定的资源,但也很少。要论权力,没有行政职位的医生就没有权力可言。那其地位在全社会就不可能有多高,最多中层。而医生中的佼佼者,如同所有行业的佼佼者一样,越来越靠近体制的中心,随之而来的就是资源和权力的增加,地位也就比一般医生高,在全社会也就有较高的地位了。

说白了,体制内有的系统,垄断着巨大的经济资源,自然拥有巨大的话语权。而医疗系统,在很大程度上都是资源的消耗者——发达国家的财政中,医疗支出占财政的比例相当恐怖,连医疗主要靠商业保险的美国,医疗支出都占了GDP的17.9%,医疗对于每个国家都是巨大的负担。在中国,能创造大量资源的部门,显然比动辄消耗资源的部门更强势。

医疗卫生领域的从业者算不算体制内的人呢?一部分算,但是,医疗系统在体制内的座次排在最末梯队。这么说你可能不理解,想想卫生部在国务院排得上老几,和发改委比比呢?你就明白了。在地方也是一样,主管科教文卫的,和主管宣传的相比,地位要低不少。

医生的收入待遇究竟几何?

关于医生的收入,一览薪闻收集身边很多真实的数据。结合不同地区和不同等级的医院,先定个基调吧:主治医生之前基本上都是四、五。主治医生在一线城市一年收入10万元,主任级别的15~20万元左右。但如果是二三线城市,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工资并不高,有些工作5、6年的外科大夫只有3000元出头。

有点追求的医学生,普遍都是硕士博士毕业,工作后住院医师培训少则2年,多则5年,之后才能正式上岗。基本生活费30岁之前都要靠家里的贴补,更不要说结婚买房之类的问题了。中国医生之间差距巨大,大医院医生的地位显著高于基层医生,而在大医院做医生和在基层医院做医生的门槛也是天壤之别,而医生中也有走到相当的高度的。

所以,别羡慕医生,入行需谨慎。因为他们谈的不是薪酬和红包,而是责任。

医生的红包、回扣和灰色收入,究竟是怎么回事?

当然,我们薪话题不会回避“红包”、“回扣”以及“灰色收入”这些大家最关心的东西。我们要知道,任何地方都能被阳光照到,但同时也会有阴影。

一所省会城市的大型医院主治医生的门诊费只有5元。门诊费就是医生给你看一次病的诊费。这样的专业服务,只值5元么?技校毕业2年的理发师,剪个头发多少钱?你觉得,医生就坐在那儿,简单地问了几句,开了几个检查而已,要钱?其实正是简单几个提问,就把你的不适定位到一个很小的可能范围,再通过一些检查来验证和排除一些假设,最终给你恰当的处置,这里的快速简洁才是医术高超的大夫的含金量所在。

而现实呢?这5元,只有1-2块进了医生的口袋。医生和医院要如何弥补收入?只能从药品、器械的差价中获得。可是,这个钱,是发生在阳光之外的啊,你作为终端客户,拿了这钱,上游的人拿不拿?必然拿了更多。医疗费用如何不推高?

而红包呢?无疑是是有害的。但从正当途径无法获得应得收入的医生,会不会冒险拿红包?这个因人而异,但确实有不少人愿意。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监管和投诉体制相对完善,配置和资源也相对合理、充足。但在其他地方,我们的网友也曾有过如下爆料:

“我上账工资奖金4000来块。每个月医疗器械、药品回扣大概6-7K,年终药代给分红2-3万……

我们无法要求每个医务人员都有崇高的品德,但我们相信,有良心有医德的医生,是占绝大多数的。

结论
想要提高医务人员的阳光收入,最简单的道理,就是把跟劳动、专业技能等挂钩的,需要“人工服务”的项目价格提高(比如门诊费、手术费、各种操作费咨询费)。多劳多得,让医生从这里正大光明地获取收入,而非偷偷摸摸。医生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各种认可,以及年资不断增长,级别逐渐提高,级别越高,服务越贵。把服务建立在契约上,让收入和服务挂钩,让价格的档次和能提供服务的水平档次挂钩,这才是符合市场规律的模式。

我要回复

您尚未登录,请登录后再提交你的评论!
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他们都在说(已有9条评论)
曾青

2014-01-21 16:50:23 曾青

这个灰色的行业,政府啥子的都是 哎

赞(0) 回复(0)

小猫

2014-01-18 16:20:22 小猫

第一、医疗属于消耗资源的部门我同意,但是发改委属于创造资源的部门我严重不同意。第二、为什么所谓消耗资源的部门的地位就应当低于创造资源的部门?这是什么逻辑?

赞(0) 回复(0)

薛萧晖

2014-01-18 16:19:54 薛萧晖

不存在这种人。我没有谈国外,是因为我没有在国外长期生活的经历,更没有进入过他们的社会,谈不好。但我们能知道的是,相对公平的社会中,不会有哪个个体能长期垄断分配资源的地位,所以资源才是决定你所处社会地位,那收入的影响就很大了

赞(0) 回复(0)

薛韧强

2014-01-18 16:19:25 薛韧强

医生地位低,在于医生仍然被捆绑在为人民服务这一信条上,因为为人民服务,所以人民便认为为他们服务的人应该是孙子,因该百治百好,治不好自然是没用的奴才。 定位在奴才,还没用,能有什么地位?国外医生没什么为人民服务的枷锁,有钱来,没钱滚,治不好活该,高尚职业,自由人。自然社会地位高

赞(0) 回复(0)

丘约靖

2014-01-18 16:18:55 丘约靖

在不发达地区,不是有的,而是大部分基层医生都是赤脚医生出身,没接受过哪怕一天正式的科班教育。以我所在地方为例,一个全国百强县前十的小县城,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所的医生里赤脚医生出身的要占多大比例?45%。其他地区可想而知。

赞(0) 回复(0)

穆展粟

2014-01-18 16:18:21 穆展粟

给出你的单位和医院级别。三甲医院100%通过也是正常。但你要知道,中国绝大多数的医生甚至不是本科教育科班出生的。

赞(0) 回复(0)

许晟

2014-01-18 16:17:56 许晟

写得非常好!但有一点,在大陆,临床执业医师考试不是太难吧?就我身边的同事们,每年的考试成功率说低点,也有90%吧?怎么差距那么大?

赞(0) 回复(0)

黎嘉琰

2014-01-18 16:17:02 黎嘉琰

作为业内人士能够看到第二、三层真难得。大多数医学生也就停留在对第一点的抱怨上了。

赞(0) 回复(0)

郭闰顾

2014-01-18 16:16:35 郭闰顾

有种说多了都是泪的感觉.

赞(0) 回复(0)

1

关于一览  |  联系我们  |  用户反馈

深圳市一览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2006-2024 粤ICP备0810658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070017

安全联盟